网站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匠人 / 正文
微信:15368827170

娄宗培

2021-03-20 01:27:14 阅读 评论

娄宗培,阿昌族人,世居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乡。阿昌族户撒刀刀匠,娄四东之父。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娄宗培,娄四东之父,娄家世代打刀,可以追溯到清代晚期,是户撒刀锻造工艺有代表性的一个家族。而现在娄家几位年轻的后人在娄宗培的领导和悉心传授下,正接过父辈的手艺,在新的时代将户撒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项姐村的一个小院里,叮叮当当的打刀声不绝于耳,一个帅气的年轻人正带领工人制作刀具。他叫娄四东,31岁,是阿昌族最年轻的刀王。娄四东的父亲娄宗培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2年娄四东继承了父亲制作户撒刀的传统手艺。他制作的户撒刀因为用料讲究、工艺精湛,一把工艺刀最高售价接近10万元。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年的第二届户撒刀具评比大赛中,娄家与项老赛并列第一;在2008年的第三届户撒刀具评比上,再度荣获“锋利工艺”、“刀壳设计”等几个特别奖项。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娄家的院子里,娄四东展示了户撒刀的锋利。5条毛巾搭在刀锋上,握住刀把手一挥,毛巾就飞了出去,立即被截成10块。两根粗铁丝放在铁桩上,户撒刀砍了两三下,它们就如小泥团般飞溅出去。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娄家的刀质量上乘,从木工、断工、磨工、淬火,每一道工序都有人把关,刀壳也很讲究,上面的雕花或镶金、银、玛瑙都很漂亮。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80后的娄四东有个“娄一刀”网站,很多人通过这个网站就能了解和预订娄家的刀。8Vx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试试用"←"或"→"方向键快速翻页把 (^o^)/

微信:15368827170
搜索
热门图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