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宝刀资讯 / 正文
微信:15368827170

【可爱的中国 云南篇】阿昌族:“户撒刀王”用40年锻出最锋利的刀

2020-07-21 20:43:59 阅读 评论

2019年夏天,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下过一场小雨,很是凉爽。踏进户撒项老赛民族工艺刀具厂,开满鲜花的院子,见到正在专心致志打刀的项老赛。他是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削铁如泥,吹发即断的户撒刀王 云视网 供图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族是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和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九保阿昌族乡,其余分布于芒市、盈江、腾冲、龙陵、云龙等县(市)。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族制造的铁器极负盛名,以“户撒刀”著称于世,户撒刀是全国四大名刀之一,其工艺祖辈相传。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族打制刀具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户撒刀工艺独特,质地精良,锋利耐用,有“柔可绕指,削铁如泥”之誉,久享盛名。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老赛 云视网 供图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老赛是正宗阿昌打刀世家的传人。他家在户撒乡腊撒村新寨村民小组,新寨也是户撒乡打刀人最多的村寨,全村30户中打刀的就有20多户。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众多户撒刀艺人当中,项老赛的技术最精,最能适应顾客的各种要求。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0年,项老赛打制的户撒刀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2006年,在户撒乡举办的民族手工艺比赛中,项老赛打的刀荣获第一,获得了“刀王”的荣誉。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老赛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打刀的技艺,他聪慧好学,得到父亲的真传,14岁就可以自己独立操作。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现户撒刀的锋利 云视网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善于钻研的项老赛,在刀的外观、质地、图案、包装上下苦功夫。他打的刀具,由于做工精致、质地精良而深受人们的喜爱。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5月20日,户撒刀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云南省陇川县的项老赛为户撒刀锻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老赛为光明网、云视网记者现场展示了“铁刀斩8mm钢筋、削水瓶”技艺,让众人惊叹连连。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老赛长子项长命和次子项长福也是自小跟随父亲学习户撒刀锻制技艺,项老赛把自己制作户撒刀的技艺和心得悉数传给了他们。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列室里摆放着刀具 云视网 供图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院中的陈列室里,摆放着众多项老赛和儿子打制的刀具,其中不乏精美独特,装饰精巧的刀。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良心不好的人,我人不会卖刀给他。”项老赛说,别人来买刀,项老赛还要听其言,观其行,并不是有钱就能买他的刀。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流水线式的大机器生产逐渐取代了工匠们的手工作业时,项老赛和户撒刀手工艺人们仍一如既往地用匠人之心守护、传承着户撒刀文化。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光明网在户撒乡所做的直播中,身着阿昌族民族服饰的阿昌族姑娘与光明网主播穆辰一同亮相,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族的服饰简洁、朴素、美观,配饰颜色却是鲜艳灿烂。阿昌族妇女的服装饰品别致而独具特色。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云南篇,由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光明网和云视网联合摄制、出品。共有16集,于9月9日开始在云视网、云南网、云南手机台、云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出,每天1集,敬请关注!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原文出处https://yn.yunnan.cn/system/2019/09/10/030376250.shtmlKX7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试试用"←"或"→"方向键快速翻页把 (^o^)/

微信:15368827170
搜索
热门图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