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宝刀资讯 / 正文
微信:15368827170

知名宝刀之阿昌刀

2020-08-08 00:51:38 阅读 评论

阿昌刀,又称"户撒刀",因多产于阿昌族聚居的陇川县户撒、腊撒地区而得名。以"柔可绕指,削铁如泥"闻名。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1.jpg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刀的长短、形状多种多样,有生产用刀、生活用刀、狩猎者护身用的长刀、宰牲畜用的匕首等数十个品种。还有专为兄弟民族打制的刀,如藏刀、景颇刀等。由于工艺精湛,阿昌刀不仅本民族人视若珍宝,而且还深受附近汉、傣、景颇、僳僳、藏、白等民族的喜爱。如今,阿昌刀还走出了云南,远销到北京、西藏、青海、新疆、黑龙江等地,甚至为外国友人收藏,是非常难得的中国民间好工艺。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jpg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族打制刀具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代屯驻户腊撒的军队中,有一部分是专门制作兵器的,他们具有较高的锻造技术。后来,这些匠人与当地人通婚,逐渐融合于阿昌族中。阿昌人继承和发展了明军的冶炼和锻造技术,生产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种刀具,而且工艺越来越精湛。村寨之间分工较细,各寨有自己的名牌产品。整个户撒地区好比一座手工业加工厂,各寨就是它的车间,各以一种产品闻名。如来福寨的黑长刀、花钢刀,芒东寨的腰刀、小尖刀,腊姐寨的锯齿镰刀,新寨的背刀,芒所寨的刀鞘等。户撒刀之所以经久耐用,一是选料讲究,二是淬火技术掌握的好,加之刮磨的漂亮美观,所以他们打的刀拿来随便磨一下即锋利无比。一些老艺人能够把刀打制得刚柔兼备,乃至可以任意弯曲。比如一把长刀,不使用时,可像腰带一样围系在腰间,需要时解下,立即自然伸直,其技艺堪称一绝。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3.jpg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昌刀制作过程须经下料、制坯、打样、修磨、饰叶、淬火、创光、做柄、制带、组装等10道工序,尤以淬火技艺最为突出,通过热处理使刀叶的硬度和韧性达到最佳状态可 。采用的工具有木制风箱、铁、泥、石混合做成的火炉,以及锤、钳、铁枕等。制刀时,选用保山、腾冲一带出产的钢材,放到炉火中反复加热、锻打、刮磨成刀坯后,再蘸水淬火。淬火技术要求很高,刀剑质量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淬火技术的高低,有一种薄韧可弯的背刀就是蘸水后经过香油回火,反复加工制成的。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钢背刀采用红、白铁皮和青钢混合打制面成,具体为红铁皮一层,白铁皮一层,叠起,然后烧化铁皮的表面让它们粘成一块铁条,刀口背上加青钢,打成刀型后,把它铲白,磨光滑,刀面上就呈现出红、白、青三种颜色。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4.jpg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制炼极精纯,柔可绕指,剁铁如泥。"用木、皮、银等原料配制的刀鞘也极为精美。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9.jpgTT8云南户撒乡刀网-(www.husaxiang.com),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试试用"←"或"→"方向键快速翻页把 (^o^)/

微信:15368827170
搜索
热门图片
最近更新